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來談談 3 頻無線路由器

去年年底資訊月時,D-Link 推出了 隻鱈場蟹,其紅潤的外表以及新台幣 9,999 元的身價,立刻擄獲我的芳心,想說過年煮個海鮮火鍋一定很好吃……啊不是啦!是推出 D-Link DIR-890L 3 頻 802.11ac 無線路由器,奇耙的機身設計和精品的價格(包裝也是精品級,有植絨、有植絨、有植絨……摸起來很爽所以要說 次),不禁讓我聯想到~~買來掛在牆壁上一定很下趴(釘 10 張小朋友更下趴 XD)。



D-Link DIR-890L,無論外型或是價格都很嚇人……

好啦,我知道大家點進來都不是要看我喇低賽。回歸正題,究竟這些廠商在想什麼?怎麼會推出3頻無線路由器!難道除了 2.4GHz 和 5GHz 以外,直接加入 60GHz 了嗎?
非也非也,一般指的單頻無線路由器(或無線存取點 AP),指的是僅有 2.4GHz802.11 b/g/n)或是 5GHza/n/ac)僅運作其中 組頻率,雙頻就是指同時運作 2.4GHz 和 5GHz頻則是在 5GHz 中有 組無線網路運作,所以就變成 組 2.4GHz組 5GHz組,當然在 5GHz 中的 組無線網路運作頻率有所區隔,要不然也不用 組(5GHz 頻譜在 FCC 中跨距蠻大的,約是 5.15.8GHz)。
不過為什麼直到現在廠商才推出 頻無線路由器呢?絕對不是現在才想到,也不是外星科技突然被釋放出來,而是跟美國 FCC 最新的管理決議有關。(FCC 就很像我們的 NCC,只不過是我們模仿人家 XD
在 2013 年的時候,就已有傳聞說 FCC 可能、應該、猜想會擴大非授權無線通信器材於 5GHz 頻譜使用的限制,以便將無線傳輸速率一舉拉升至 1Gbps 以上。到了 2014年,FCC 終於放寬了限制,主要是解放了某段 5GHz 頻率只能在室內使用和發射功率的限制。
FCC 在 5GHz 頻譜上主要規劃了幾段U-NII-15.150GHz5.250GHz)、U-NII-2A5.250GHz5.350GHz)、U-NII-2B5.350GHz5.470GHz)、U-NII-2C5.470GHz5.725GHz)、U-NII-35.725GHz5.825GHz)、U-NII-45.850GHz5.925GHz)。其中 U-NII-2B 和 U-NII-4 完全不開放給死老百姓使用,所以你可以立刻忘掉。



▲更改之前的 5GHz 頻譜使用狀況(取自 FCC 14-30)。

更改過後,U-NII-35.725GHz5.825GHz)這段往後遞延了 25MHz,所以新的 U-NII-3 變更為 5.725GHz5.850GHz,輸入天線的功率維持 1W30dBm)。天線增益則是每增加 1dB,輸入功率就必須少 1dB,直至增益達到 6dBi,點對點連接(如 個無線站台使用指向性天線對接)則沒有增益值的限制。(寫給自己看的:溢波在頻帶邊緣延伸10MHz 內需為 -17dBm/MHz、頻帶邊緣延伸超過 10MHz 的地方則為 -27dBm/MHz
U-NII-2A5.250GHz5.350GHz)和 U-NII-2C5.470GHz5.725GHz)則是針對原本就必須有的 DFSDynamic Frequency Selection,用意為偵測到機場普勒天氣雷達 TWDR 時,能夠自動跳頻不干擾天氣雷達運作)加強了限制,使用 U-NII-2A 和 U-NII-2C 頻段的裝置需要能夠偵測 100% 的雷達溢波頻寬,而非先前的 80%。在 EIRPEffective Isotropic Radiated Power)小於 200mW 的設備,感應門檻為 -62dBmEIRP 介於 200mW1W 的設備,感應門檻為 -64dBm。以及新增 PSDPower Spectral Density)限制為 10dBm10mW/Mhz(寫給自己看的:測試 U-NII-2A 和 U-NII-2C 的雷達波形改為 Bin 1
最好玩的就是 U-NII-15.150GHz5.250GHz)此次敞開雙臂擁抱世界,原本僅能在室內使用,輸入天線的功率也被限制在 50mW(一堆穿牆王表示不爽)。如今直接開放可在戶外使用,可輸入天線功率為 1W30dBm),天線增益同樣每增加 1dB,輸入功率就必須少 1dB,直至增益達到 6dBi 止。戶外使用時仰角 30 度以上的 EIRP 為 125mW,以便保護 Globalstar 衛星傳輸。行動裝置端則是最大輸入天線 250mW,天線增益同上但沒有仰角的 EIRP 限制。
說了這麼多,主要就是現在使用 U-NII-1 自由的程度和 U-NII-3 類似,傳輸功率相較先前更大,傳輸距離拉得更遠,更為實用。也因為如此,在 802.11ac 80MHz80MHz 的晶片尚未正式推出的情況下,廠商就想到了在 5GHz 頻段中塞入 組無線網路賣給你,然後再說 802.11 a/n 和 802.11ac 裝置要分流,才不會拖到 802.11ac 的傳輸速度云云……(實際上是真的,因為低速裝置傳輸 個訊框的時間比高速裝置來得久,高速裝置分配到的傳輸時間長度反而比低速裝置還要少,所以有時候在不同速率混用的情況下,會導入 Airtime Fairness,盡可能平均分配給不同速率裝置相同的傳輸時間)。


台灣 NCC 怎麼說?

雖然一堆人搶著當米國人,不過台灣目前還是個擁有主權實體的國家,如果 NCC 不點頭,就算 FCC 放寬限制也沒有用。幸好台灣在此部分的規範絕大部分都是照著美國 FCC 走(照著走還是要認證、收一筆費用 XD),此部分的規範明定在 LP0002 低功率射頻電機規範,可是目前尚未修正,未開放 5.150GHz5.250GHz 使用……
幸好偉大的交通部在去年 11 月做出公告,「5150MHz5250MHz  開放供低功率無線資訊傳輸設備(U-NII)於忍受合法通信干擾之條件下使用」,而 NCC 也在去年 12 月做出決議、今年 月做出修正,節錄如下:
1. 在 LP0002 技術規範未修訂前,5150~5250MHz5250~5350MHz5470-5725MHz5725-5850MHz 暫得以 FCC Part 15E 最新版為限制值,向驗證機構申請型式認證:
    (1) 5150~5250MHz 不限定於室內使用。
    (2) 5250~5350MHz 及 5470~5725MHz 應具備 DFS 功能(雷達波須符合最新 FCC 雷達波規定),不限定於室內使用。
    (3) 證書應備註引用的 FCC 標準。
2. 無線資訊傳輸設備具主控運作模式或受控運作模式具 Ad-hoc 功能者,DFS 測項符合 FCC 最新雷達波規定者,得使用 5.600-5.650 GHz 頻帶。
3. 以原 LP0002 技術規範 4.7 章節或 3.10.1 節的 5725-5850MHz 申請認證之 UNII 設備仍應符合原 LP0002 技術規範規定。
所以目前台灣的規定為,只要你過了目前FCC最新的規範,台灣地區就可以使用(要販售就是要認證!)。

為啥3頻無線路由器這麼貴!

目前市面上也就那麼 101 台 頻無線路由器,Asus RT-AC200D-Link DIR-890LLinksys EA9200Netgear R8000 Nighthawk X6,而且大家也都不約而同的使用 Broadcom 目前能夠穩定出貨的最高階處理器 BCM4709ACortex-A9 1GHz 雙核)(有此一說 BCM47094 Cortex-A9 1.4GHz 雙核也將搭配 BCM4366 802.11ac 4T4R 出貨?)(寫給自己看的:BCM4366 也真變態,支援 160MHz 和 8080MHz,又如同 TurboQAM 將 256QAM 套在 802.11n 一般,使用 NitroQAM將 1024QAM 套在 802.11ac ……,加上附有 Cortex-R4 320MHz 核心的 BCM43602 共 顆,這樣的組合不貴也難。
還有更為機車的地方,就是 BCM470x 系列 SoC 對外只有 條 PCIe 通道,所以要串上 顆 BCM43602 無線晶片,又得加上 PCIe 通道交換晶片,在這裡是 PLX PEX8603。所以 頻路由器的成本加一加,賣價反而比更新款採用 QSR1000 802.11ac 4T4R 方案的雙頻無線路由器更貴(BCM43602 為 802.11ac 3T3R)。

(以上有錯請用力鞭~~咻~)

http://www.baluntek.com/news/news.asp?pk=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