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大創 39 元 2.2W 黃光 LED 燈泡分析

因為好奇的緣故,就隨手買了個大創 39 LED 燈泡,回家拆開研究。反正 1 個便當有找的價錢,不買回來研究一下好像很吃虧,再加上成本關係,不太可能使用膠水將外殼黏起來。而後事實證明也的確如此,拆卸並不困難,但我還是手殘,一不小心劃傷手指……

回到重點,因為便宜的關係,這顆 LED 燈泡電路並不複雜,110V 交流電進入燈泡之後,交由 1 組橋式整流器變成直流電。不過橋式整流器正負極輸出端並未有任何元件進行電壓、電流穩定工作,可想而知此顆 LED 燈泡將以 120Hz 的頻率閃爍(因為台灣交流電為 60Hz,橋式整流器全波整流後就變成 120Hz)。
正負極輸出之後,正極接著 組二極體,接著 2 LED 晶粒和 1 組電阻進行串聯分壓動作,LED 電壓約為 34.3V,電阻約為 16.6V,接著就接到橋式整流器的負級。此外交流電部分還先經過 1 組保險絲,當作後端短路時的保護,水、火線還接 1 顆陶瓷電容,我猜是用來濾除交流電裡的高頻雜訊之用。

▲大創 39 LED 燈泡拆開的樣子。

散熱部分,電路板背面就是散熱鋁板,不過散熱鋁板和外殼之間僅使用螺絲固定,沒有任何導熱材質填充。近期剛好買了 1 條散熱膠 Kafuter K-5204K,就把鋁板和外殼之間的空隙全部填滿。
我買的 2.2W 黃光 LED 燈泡,色溫標示 3000K、光通量 180 流明、使用壽命為 3 萬小時,希望擠入導熱膠之後,LED 光衰情況可以不要那麼嚴重,能夠使用久一點~~~~~ (也才 39 元,是要用多久……